我校第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圆满落幕
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三中、四中全会精神,全面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,落实《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》有关精神,引导学生明晰职业方向、提升就业竞争力,我校第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于 2026 年 1 月 8 日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。校党委副书记林辉出席活动,学生工作处负责人、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、职规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、参赛选手指导老师与 700 余名学生现场观摩比赛,超 4000 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同步观看赛事盛况。

出席本次大赛的领导与专家评审
本次大赛由学生工作处主办,聚焦 “成长赛道” 与 “就业赛道” 两大板块。赛事自启动以来,陆续开展生涯赋能培训辅导、院级遴选、校级预赛等十余场配套活动,最终遴选出成长赛道叶涵斌等 6 名选手、就业赛道张馨月等 2 名选手,共计 8 人晋级校级决赛。参赛选手立足我校医药专业特色,围绕职业缘起、能力淬炼、规划路径等维度展开阐述,充分彰显医学生的专业素养与职业担当。



参赛选手现场风采
比赛现场,教育部全国就指委委员夏希东老师分别对成长赛道、就业赛道选手展开针对性点评。他既肯定了选手们职业规划的深度与实践积累,又从职业适配性、行业趋势研判等维度给出思考方向,为选手们的职业发展提供专业指引。同时,夏老师还鼓励现场参与活动的同学积极投身职业规划大赛,科学规划职业生涯,树立积极就业观。

评审专家对选手进行现场点评
经过激烈角逐,本次大赛各奖项尘埃落定:成长赛道中,口腔医学院李文萱斩获一等奖;口腔医学院王怡、公共卫生与医学技术学院赵诗诺荣获二等奖;基础医学院叶涵斌、公共卫生与医学技术学院陈春妍、临床医学院林烨鑫摘得三等奖。就业赛道方面,公共卫生与医学技术学院陈淑兰、张馨月获评厦门医学院 “职业发展之星”;公共卫生与医学技术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。与会的领导和评审专家们为获奖选手及学院颁发荣誉证书,全场掌声雷动。
本次大赛有效助力我校学子深化职业认知、明晰发展路径,是学校扎实推进就业指导服务、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。大赛不仅为广大学子搭建了展示自我、交流互鉴的平台,更引导青年群体锚定职业方向、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。下一步,学校将持续完善职业规划培育体系,助力学生以清晰的目标定位、扎实的专业能力,奔赴职业发展新征程。
领导老师们与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
学生工作处 供稿
2026年1月8日